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红帽的博客

这里的山路十八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胃病中常见的症状及保养  

2015-10-16 08:17:40|  分类: 生活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高山予鹰《胃病中常见的症状及保养》
 在这高压的社会环境中约99%的人会患有胃病。那以下将针对胃病中常见的 慢性浅表性糜烂性胃炎 作出剖解,让我们能正确的了解病因以达到配合治疗以及防御的目的..... 
1、症状 
(1) 腹胀:70%左右的慢.性.浅表.性.胃炎患者有此症状,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、排空延迟、消化不良所致。
(2) 嗳气:约占50%的慢.性.浅表.性.胃炎患者有此症状,患者胃内气体增多,经食管排出,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。因此很多患者感觉胃里面有气,打嗝后舒服一些。
(3) 反复出血:也是慢.性.浅表性.胃炎症状很常见。出血原因为慢.性.浅表.性.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.性.炎症改变。
(4) 食欲不振、反酸、恶心呕吐、乏力、便秘或腹泻等。
(5) 腹痛: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,85%左右的患者有此慢.性.浅表.性.胃炎症状。这些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,疼痛多数与饮食无关(有的患者空腹舒适,饭后不舒)。疼痛一般为弥慢.性.上腹部灼痛、隐痛、胀痛等。常常因为吃了冷食、硬食、辛辣或其他刺激.性.食物而症状加重,少数与气候变化有关。这种上腹疼痛用解痉剂及抗酸剂不易缓解。
注意:忌用或少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,如阿斯匹林、保泰松、消炎痛、利血平、甲苯磺丁脲、激素等,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,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。
针对慢性浅表性糜烂性胃炎日常保健,可以从生活精神、饮食、按摩等方面进行养胃、护胃。
1、生活方面 不抽烟、不喝酒。生活要有秩序,不要熬夜,减少无谓的烦脑,心情保持愉快。睡前2-3小时不要进食。
2、饮食方面: (1)食物的选择:
戒刺激性的食物:咖啡、酒、肉汁、辣椒、芥茉、胡椒等,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,应避免食用。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,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,毋须完全禁食。
戒酸性食物:酸度较高的水果,如:凤梨、柳丁、桔子等,饭后摄食,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,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。
戒产气性食物:有些食物容易产气,使患者有饱涨感,应避免摄食;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,因人而异,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。
选择海洋膳食纤维:从海洋红藻类植物中提取的卡拉胶,消除胃粘膜处炎症,减缓神经紧张状态外,修复、保护胃黏膜。此外,从海洋海蟹蟹壳中提取出来的几丁聚糖能中和过多胃酸,减少胃酸对胃粘膜的损伤,加速胃黏膜的修复。
此外,炒饭、烤肉等太硬的食物,年糕、粽子等糯米类制品,各式甜点、糕饼、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,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,应留意选择。
(2)吃饭注意事项: 吃饭要定时定量进餐,要细嚼慢咽,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。食用温和饮食,每餐由六大类食物中广泛的摄取各种食物,以获得均衡的营养,不要纯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。饭后不要躺下休息 (3)穴位按摩法 以手指和手掌按摩背部的胃俞穴、肝俞穴、脾俞穴和腹部的巨厥、中脘、天枢穴。方法是用手掌由上向下按压三个穴道所在的背骨两侧,然后用拇指指腹按压并以画圆方式指压。接着按压腹部穴道,用四指指压这些穴道,不要太用力,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。还可以生姜或大蒜热灸这些穴位,也有很好的疗效。
多吃软食。食用易于消化的食品,尽量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,细嚼慢咽,让牙齿把食物完全磨碎使食物能与胃液充分混合。少食多餐,粗粮细做。
胃病患者可食5次饭做个示范:
早餐:大米粥50克,花卷50克,煮鸡蛋1个,酱豆腐1块。
加餐一:牛奶300克加糖10克,饼干15克。
午餐:大米软饭100克,馏鱼片100克,菠菜鸡蛋汤。 加餐二:豆浆300克加白糖10克,蛋糕25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